雁南度

【西幻】神奇植物五题

1.格莱卡白霜兰

花瓣异化的兰花,经常成片生长在流水边,以其酷似帆船的外形闻名。

格莱卡白霜兰的花季大约能由冬末延续到暮春,在它们的生命周期中没有衰老和枯萎的概念,花季结束后盛放的花朵就会整朵脱落。

每到那时,两岸成千上万白帆似的兰花落在水面,顺流漂向大海。年复一年,它们跨越凋谢和萎顿,将丰盈的青春投入流水,像是在完成一场古老而神圣的祭典。传说漂流的白兰是异域的船队,能将人的愿望带入另一个世界。


2.千鸟枫

千鸟枫是一种相当稀少的植物,往往发现于人迹罕至的山区。在一年中的大多数时候,其外观与最常见的枫树品种极为相似,叶片也会在秋季变红。

当千鸟枫的枫叶彻底变为深红色而飘落,一簇红羽毛会渐渐从叶片原来的位置长出。这种羽毛树的奇观并不会持续很久,最后一批迁徙的候鸟经过时,这些羽丛就纷纷挣脱枝干,化为群鸟加入追逐春天的长队。


3.安格利尔落日杉

用落日杉主干制成的木材相当轻盈,有着黄昏一般迷醉的橘黄色和橙红色,色泽深浅随细密弯曲如同流云的纹路不断变化,仿佛夕阳晖映山川。它的名字正是由此而来。

落日杉木并不名贵,却因为丰富的肌理和颜色广受欢迎。根据其色彩的不同,人们将落日杉木分出许多门类并赋予它们“倚霞”“镕金”“暮色合”等富于想象的名字。

落日杉木制成酒桶可以承接夕照霞光,据说夕阳酿制成酒色泽绚丽,没有过于特别的味道,但是弥漫着一种若隐若现的悲伤。


4.帕斯维柚

帕斯维柚更加广为人知的名字是镜果或玻璃柚。它的植株往往不大,果实表皮颜色比一般柚子更浅,形态也更接近规整的圆形。

无论以何种方式掰开或切开镜果,断口处都会呈现出一个完好的足以成像的镜面。市面上会出售银球一样的镜果,那是经过加工的,剥去外皮并且小心除去了果络。

镜果的食用体验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坚硬、疯狂和糟糕,但和其他可食用的橘柚相比绝对称不上美味。因此有人声称这是一种“适合自恋者的果实”。


5.萨布里豆

分布范围不大的一种经济作物——相当经济。它的种子可以用作油料和饲料,豆荚用于药剂制作和染料。

最吸引人的一点是,萨布里豆豆荚挤破或自然爆裂的时候会发出短暂的音乐声,每个豆荚的声音都是独一无二的。田间第一声音符响起预示着成熟和收获的开始,每年收获季节,萨布里豆种植片区都会举行盛大的集市和庆典活动,人们聚在一起将萨布里豆脱荚,各种乐声此起彼伏,伴随着篝火、舞蹈和欢声笑语。


*格莱卡和安格利尔等是随便起的原产地地名,如果要使用这些设定,可以自由更改为自己世界观里的地名,最好注一下出处


赞评可抱

评论(9)

热度(205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